檸檬(Lemon) 基本信息



【植物】別名:檸果

【英文名】lemon

【植物學分類】柑橘屬

【原產地】原產印度、中國西南、緬甸西南部和北部、喜馬拉雅山南麓東部地區,尚無定論。
現在主產國為中國、意大利、希臘、西班牙和美國。

【形態特徵】
  
樹枝較開張,小枝多針刺,嫩梢常呈紫紅色。葉柄短,翼葉不明顯。花白色帶紫,略有香味,單生或3~6朵成總狀花序。柑果黃色有光澤,橢圓形或倒卵形,頂部有乳頭狀突起,油胞大而明顯凹入,皮不易剝離,味酸,瓤瓣8~12,不易分離。種子卵圓形,多為單胚。栽培品種有數十個,主要有尤力加、里斯本等。

【生長環境】
  檸檬是柑橘類中最不耐寒的種類之一。適宜於冬季較暖、夏季不酷熱、氣溫較平穩的地方。扦插繁殖極易成活,但生產上多採用嫁接,以根系強大的粗檸檬(檸檬的一種雜種)為砧木。適宜栽培於溫暖而土層深厚、排水良好的緩坡地。週年開花,每年集中開放 3~4次。果實富含維生素C和檸檬酸。果皮油胞中有具特殊香味的檸檬油,還含維生素 P。成長充分後不待黃熟即采收,然後用乙烯行催熟處理,使果皮變黃。耐貯運,除鮮食外可制各種飲料和提取檸檬油等。中國栽培較少,北方有一種「北京檸檬」,果頂部無乳頭狀突起,酸味不強,有芳香,僅盆栽供觀賞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